全球主流教育媒体,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

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

导航菜单
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专访梨花写作书苑师北宸,写作培训或将是职业教育新风口

2016年年中,随着知乎、喜马拉雅FM、得到APP、荔枝微课等为代表的新一批知识付费平台上线,打散了传统线下授课模式,线上付费课程逐渐向系统化转变,知识付费进入高速车道,由此跑火了一批像罗振宇、吴晓波、薛兆丰、师北宸这样的知识网红。

知识网红更擅长将知识压缩再分拆,通过互联网分阶段呈现某一领域的精华课程。随着疫情的影响,在线直播的异军突起又进一步打散了知识付费平台的商业模式,更加碎片化的信息、更具吸引力的短视频冲击着“耳机党”,知识付费平台或个人频道的流量危机成为上一代知识网红的顶板危机,却也让上一代知识网红能冷静思考:线上付费课程的本质、知识类粉丝流量的留存本质以及隐藏在课程背后的真正的商业模式。

嘉宾介绍:

师北宸,第一代知识网红、梨花写作书苑教育合伙人。曾任《纽约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前凤凰网科技频道主编,拥有超过15年写作实战经验,为众多上市企业CEO、自媒体大V一对一输出写作建议,曾创下写作线下咨询单次收费最贵历史。

作为第一代涉水的知识网红,师北宸如何看待知识付费以及“写作培训”线上付费教育?凤凰网广东特此节选师北宸的访谈整理,以飨读者。

凤凰网广东:你个人是如何看待写作培训这件事的?

师北宸:我2018年创办写作训练营,第一节课就跟学员讲,写作就是一种技能,技能不是金字塔顶部的人才能做的事

BOSS直聘数据显示,2019-2020年越来越多企业招聘更看重员工读写表达能力,因为写作能力直接影响日常沟通表达。由此,我认为“写作”不是营销技能,而是一项通用技能,每个人的基础技能。新媒体内容、短视频制作、视频拍摄这些新业态技能中都有写作技能的影子,看到“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相关政策后,我觉得写作培训这个领域等到了风。

我的写作培训理念核心就是“写”。

因为在我看来背知识点和应用是两回事。比如你学游泳,教练不会跟你讲一个小时理论,学游泳就是下水,先花十分钟给你讲一下动作,你到浅水池去划拉两下,游泳就是要划拉出来的。

因此,2018年3月我推出了市面上第一款写作训练营,也是市面上在线课程里最虐的,学员每天得花3-4个小时去写,就跟健身房一样训练,单点训练,当时还没有变现的激励,很枯燥却很有效。

其实到现在还是很多人不理解纯训练能力这种方式。但就好比20年前,大家会觉得每天去健身房,花一个小时撸铁会受不了,现在很多人认可了下班去健身房很正常。

凤凰网广东:目前“写作培训”线上付费课程,领域现状如何?

师北宸:我觉得目前这个领域有点类似20年前的健身行业。从受众接受度来看,大家还没普遍认识到写作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行业的持续性还需要验证,因为知识付费的市场还没走完一个周期,市场还在下沉。

我脑海中有个图景就是未来某一天,用户想学习写作课程,可以很方便获取,形式可以是线上或线下,例如小区里就有一个“写作班”类似现在“书法班”,一个月就花个几百块钱,有老师专门指导你写作。

不过目前真正从战略层面布局这个领域的平台屈指可数,我们可能是中国第一个招一堆“写作教练”趴在写字楼里面辅导学员的,但目前我们其实只有40-50名“教练”,这和健身房的教练体量相比还小得多,所以行业还在一个待验证阶段。

而且市面上大部分都是「课程」,而我们强调的是「训练」,这二者区别很大。我更倾向于认为我们做的是职业技能教育,而不是知识付费。除了2017年我推出过一门「职场写作课」以外,从2018年3月开始我做的都是「职业技能」教育。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行业里的人也很难聊到一块儿去,他们不理解我在干什么,我觉得他们那么做没法长久,也离真正改变用户有点远。「课程」只是把产品卖出去了,而「训练」是必须要让学员自己获得能力,这二者之间差异非常大。

凤凰网广东:写作培训课程有机会成为一个广义的教育科目吗?

师北宸:我认为这将是大趋势。目前从推广层面看,可能要从相对偏高知的人群落地,然后再逐渐下沉,课程教育和市场化推动是双向推动。

目前国内有个别权威院校加入了这方面的教育,例如北大附中在推行《说理写作课》、清华大学推了《写作与沟通》课,清华校长说这门课的硬核程度,被学生称为堪比《微积分》,这两个课程都解决的是说理性和逻辑性的问题,有一定标杆的作用。我认为未来国内高校和中小学,会强调语文教育中逻辑性、说理性、功能性、技能性等方面的重要性。

(师北宸荣获新华网“2021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

凤凰网广东:为什么会选择与梨花教育合作,成为梨花写作书苑教育合伙人?

师北宸:从2015年开设一对一写作咨询,到2017年开始推出第一门写作课程,再到2018年创办第一个写作训练营,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被推着走的状态。在梨花之前,我曾经和一些相关平台进行合作,也曾自己创立个人品牌团队,但都感觉不对。

我是一个重交付的人,学员报了我的课程我就要为他们的学习效果负责,但在与平台合作时候我只能做提供课程,接触不到也控制不了学员学习效果,这种感觉我不喜欢。同时我更希望专注精力在教学上,自己创业需要管理团队、以及要赚到能养活团队的钱,这些我的把控能力都很弱。

乍一看我这个说法好像有点矛盾,但是梨花写作书苑就完美解决了我的困扰,衍生于在线职业教育机构十方融海旗下,梨花教育本身已经在课研、教学和交付上形成了一个成熟的模式,我加入后能以我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配备相应的教研与商务团队,为我做好课研教学以及商业运营上的辅助,让我能心无旁骛做好教学,将我想要的写作培训课程模式完美实现。

在我的认知里,找合伙人与找另一半的重要性是一样的,梨花刚好与我理念相契合,我的劣势是他们擅长的,我擅长的也是他们需要的,于是一拍即合。

凤凰网广东:课程体系是怎样的?

师北宸:目前这个领域没有“行业”标准,因此各平台的课程体系不同。

我强调的课程理念就是把如何做好一盘红烧肉的步骤总结出来,教会学员去做一盘肉,而不是跟学员讲猪的来源、品种、如何饲养等内容,因为要学这些东西让很多人觉得写作很难。而现在市面上还是有很多“理论派”教学,技能就是要直接上手练才能,因此我们的课程需要对抗的是人们对于写作认知的惯性。

我们会将一套类似于拼接乐高积木的“万能写作法”教给学员,简单来说就是观点配案例,比如说观点是咖啡很好喝,案例是香味怎么样、豆子怎么样、拉花怎么样,让学员去选择搭配。所有的文章,只有两个最基本要素:观点与案例。这就是写作的第一性原理。

从梨花写作书苑来说,我们会更偏向实用性层面。梨花写作培训课程的学员有50%~60%来自三四线以下城市,30岁-50岁的女性学员偏多,这种“万能写作法”能让这些人群也能很快上手习得写作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成熟的课研和教学团队对写作培训也很重要,一是能够根据线下的写作市场的需求,针对性的研发相应课程,做好课程的更新迭代;二是能做到对学员的交付。梨花就能做到如此,其中学员提交的作业都会有专业助教跟进修改并作出一对一的点评,有的文章才800字点评就上千字。

凤凰网广东:梨花写作书苑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师北宸:从课程的前端获客,到课程研发,到课程教学,到写作教练一对一辅导,再到帮助学员投稿接单变现,毫不谦虚地说梨花是第一个做成规模化、系统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国内几个最大的平台都有找我聊过,沟通过之后,它们都说的确只有梨花能把这个完整体系搭建好。

我们的写作教练团队40多人加上课研团队7-8个人,从专业化和系统化综合评估来看属于大的了。从全国范围看,这个领域目前只有上百个专业写作培训老师在支撑,附加几个平台例如喜马拉雅、得到、十方、有书等放大势能,相较于其他行业还是种子期,商业模式还在验证。

同时梨花最合我观念的是有商务团队负责拓展市场渠道,对接市场写作需求,为我们抱着额外多一份收入目的学习的学员提供一个接单平台。同时一直以来我都把写作中的实战看得十分重要,这也是实现对学员交付的重要一环,以前我都是自己人工撮合,现在梨花能够为学员公开透明提供市场接单渠道,可以说是DNA契合了。

凤凰网广东:你对写作培训的未来有什么展望?

师北宸:依托于我们平台的课程研发体系、教学体系、写作教练培养体系再加上十方教育的产品技术优势未来有可能我们会成为职业教育的供应链平台。有全套教育体系和很多合格的写作教练以及专业的课研发团队,商业模式是线上+线下。线上平台的优势是产品迭代速度快,课程体系和供应链能力可以快速搭好,进行线上和线下赋能。

从教育资源来讲,以一线城市的资源数据搭建起来的供应链体系,可以很好赋能三四线的用户,如果有当地资源引进这套供应链体系,我们可以从教育资源和人员层面直接赋能。当然商业不能“用爱发电”,商业模型需要拥有持续盈利能力。我也研究了一些做餐饮连锁店的企业,这类企业的商业模型我比较欣赏,投资成本比较小,回报周期比较短。如果有一天对投资人而言,投资一家奶茶店和投资一个写作班是一样的投资回报比,那么这个商业模式就算成立了。做到这个程度需要面向更大的市场并做更落地的验证。当然,这里讲的是我对写作教育的未来愿景,我也在接触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资机构以及院校,未来要找一两个线下职业学校尝试落地。

(师北宸荣获腾讯教育“回响中国”2021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奖项)

正如师北宸所言,目前这个领域只有几百个专业讲师在支撑其发展,然而这个商业路径的养成从技术支持到课程体系内容,再到课后指导,每个环节都需专业的并且完善的产业链支撑。所以,中国的“写作培训”线上付费教育目前来看并不能称为一个行业,到底什么时候可以称之为行业?借用师北宸的话,“如果有一天帮我落户口的小哥都能知道我在做什么,那么这个事儿就算成了”。


转载请注明:华尔街教育网 » 专访梨花写作书苑师北宸,写作培训或将是职业教育新风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