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流教育媒体,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

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

导航菜单
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电子烟线上禁售:阻断销售事小 监管信号事大

文 | 搜狐科技 宋婉心

编 | 搜狐科技 王一粟

通告出台后,电子烟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大地震。

11月1日下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除了基于去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通告的进一步强调,最直接影响到电子烟企业的政策是“禁止线上销售电子烟”。

随后,京东、阿里巴巴纷纷发表声明,即日起下架电子烟产品。搜狐科技发现,目前在淘宝、天猫平台搜索“电子烟”关键词,均显示无相关商品,悦刻、FLOW、小野、Wel鲸鱼等电子烟品牌店铺均已关闭。

线上渠道的阻断无疑对电子烟行业是一次巨大的冲击,而真正危险的,是监管开始加强的信号。

线上禁售斩断腰尾部,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肖琳曾援引的一组数据介绍,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1000万,而获得电子烟的途径主要通过互联网,比例达45.4%。

线上一直是电子烟企业和传统烟草抢生意的地盘。由于中国烟草无法线上销售,蒸汽加热型电子烟得以利用“非烟草”的招牌在电商领域大行其道,一方面极大拓展了销售渠道和触达人群,另一方面,电子烟也多了一个阵地对市场进行教育,吸引对电子烟缺乏认知的潜在用户。

因此,多数国内电子烟品牌都选择从线上做起,线上的销售渠道中,大多选择电商渠道和微信渠道进行直销。

据投中网报道,业内有走互联网路线,依赖线上渠道的电子烟品牌减产预计高达80%。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并非家家都有这样的惨烈现象,而是更多集中在规模较小的腰部及尾部企业。RELX悦刻方面向搜狐科技表示,电商渠道销量只占到总销量的15%。线上部分对悦刻来讲占比较少,因此电商禁售举措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大。据了解,悦刻线下专卖店已超过900家,中国零售网点超过30000个。

由于线上渠道被禁,线下渠道变得尤为重要。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对于已经在线下达到较高渗透度的头部企业来讲,这次出台的政策反而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化危机为机遇,而本就处于弱势的腰尾部企业雪上加霜。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监管信号加强 未来能给电子烟多少空间?

转变发生在今年315晚会,电子烟被点名之后,各电商等线上平台开始加强对电子烟的管理,比如抖音、微信、小红书等小程序陆续对电子烟销售平台的引流进行限制。

根据淘数据监控的今年七月销售情况,淘宝电子烟日均销售量同比降低16%,日均销售额同比降低28%。

为应对变化,与此同时另一边,线下电子烟专卖店开始频繁出现,成为众多品牌弥补线上渠道不足的主要方式。3月后,大量电子烟品牌开始加大线下推广力度,KTV、酒吧、便利店成为电子烟宣传、铺货的重点。

这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在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收割线下流量、线下向线上导流成为势在必行的措施,同时,线下还能够给用户提供体验、品牌形象和售后服务等。

然而,被“砍去了一半”的电子烟行业因此变得简单了吗?似乎并没有。

一方面,转向线下必然意味着模式变重。据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单个门店不赚钱的情况很多,关键是要形成网络效应,店面足够多的时候,销售额会逐渐平均”。

另一方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通告只是一次预热,而国家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不可避免。原计划于今年10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电子烟》文件依旧还在审核中,但监管愈加强烈的信号却越来越明显。传统烟草行业背后的复杂利益关系,让原本野蛮生长的电子烟加强了更多不确定性。


转载请注明:华尔街教育网 » 电子烟线上禁售:阻断销售事小 监管信号事大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