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流教育媒体,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

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

导航菜单
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元宇宙说那么多,在线职业培训如何跨时空赋能教育?

近日,猎云网2021年度创投榜单评选结果正式发布。在揭晓的2021「年度最具独角兽潜力创新企业TOP20」榜单中,光是涉及线上教育的平台就占了四家:UMU互动学习平台、十方融海(十方教育)、云学堂、宾果智能。在随后由铅笔道举办的第六届「真相大会」上,榜单上同样出现了在线职业教育企业的身影,十方融海入选「2021中国独角兽榜单·消费互联网独角兽TOP30」,短时间内两获重磅奖项。

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的界限,全球资源链接积极影响着教育培训产业的升级,正如目前大火的“元宇宙”向世人铺开的画面——虚拟的技术打破时空和地界,资源的获取将更容易。在互联网的强大载体之上,众多科技公司开始纷纷入局线上教育市场,在线教育的“元宇宙”地图正在缓缓铺开。

可以预见的到,元宇宙与教育的融合将给传统教育带来巨大冲击,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教育场景上,元宇宙+教育将克服时空的局限性,让学习者随时随地都能得到和现实中一样的学习体验,专属座位、同桌,实时互动交流,这些现实中的场景都会出现;二是在传授者与学习者之间,传授者可以与学习者共同就需求开发新型教学模式,二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将更加平等,学习者也可以获取更多有价值的学习资源;三是在多元空间与无限资源之下,元宇宙+教育将更加有效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促进教育平等。

虽然元宇宙目前只是停留在设想层面,但是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远瞻性地布局。以「年度最具独角兽潜力创新企业TOP20」榜单中的在线教育企业为例,聚焦于儿童的宾果智能,专注企业培训领域的云学堂、UMU互动学习平台,以及深耕在线职业培训的十方融海,都纷纷试水元宇宙领域,进行跨时空教育赋能。

在线职业教育平台优势明显,国产适配正当时

谈起在线职业教育,其实在国内兴起的时间不长,但在国外已有发展得较为成熟的范例。除了针对高校辅助课程学习、覆盖面比较广泛的MOOC平台以外,还有专业性较强的在线职业教育系统如Udemy、Coursera。这些平台通常都为用户提供网页版、iOS和Android版本的App,让用户可以不受时间、地点和设备的限制,以自己的节奏投入学习。

从海外这几大平台的发展看,课程的资源配置力度、学员选择自由度以及课程售价三个维度决定了平台的用户量,而价格则更是看“人”下单,非常市场化。以Udemy为例,其不仅开放各种课程,也向用户开放了教学的机会,在线课程费用由老师自主决定,每节课的价格约合人民币136元到650元不等。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来自世界级大学和公司的4000多门优秀在线课程固然吸引人,但是从语言转换和价格层面来讲,却需要本土化改造,更好地适应国内在线教育市场现状。

2015年正值在线知识分享的人口红利期,之后一两年国内涌现出了一批像喜马拉雅、小鹅通等知识分享类平台,十方融海也在此列,其定位 “科技自主研发”+“资源全球链接”的方式,快速高效解决在线职业教育的垂直市场化运作痛点,旗下课程汇集了国内外顶级名校师资力量,并提供配套的测验和作业,完成课程之后可以拿到结业证书。开启了职业培训教育新纪元,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授课听课,大咖、草根一同共赴知识盛宴。  

“互联网+”打破了权威对知识的垄断,让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也因此带来新的教育变革,为职业教育现代化加速迈进提供了新方向、新动力,而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提出,越来越多新型的元素加入到职教的教学当中。

三大主力阵营 巧夺行业高地

十方融海创始合伙人陈劢表示,“十方一直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创新,致力于帮助用户拓展职业发展新方向,打造时代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十方融海在技术革新、开创线上培训新模式过程中都已取得了亮眼的成绩。12月14日,十方融海还荣获消费互联网独角兽榜单的TOP30,同时成功跻身2021全球科技新领袖企业TOP50。

目前十方融海不同领域的三大主营业务方阵,正以前沿的跨时空互联网化运营抢占行业高地,其在线教育业务在科技端拥有明确优势。在构建在线教育平台“元宇宙”这点上,十方融海更是未雨绸缪,无缝衔合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打破时空实现教学场景中沉浸式的感知、理解和交互。

一、知识付费平台:“荔枝微课”

荔枝微课是十方融海研发的第一款产品,是一家大众知识分享平台,致力于提升用户各项技能素养,成为一所线上的“社会大学”。微课课程从生活覆盖至职场,内容包括美食摄影、历史国学、自我成长、职场提升、投资理财等等。

作为元宇宙赋能的教育平台,荔枝微课能让学生自如地在课堂上进行协作、社交和以及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与学生沟通与传授,在课程群内共享文件和资源。平台免费为师生开放音视频直播、录播等多种课堂功能,同时支持微信公众号、APP和电脑多种授课模式。在荔枝微课上,只需一部手机即可通过语音、图片、PPT、视频、音频等多种传播途径实现讲课、听课,0门槛开课,让用户自由学习和分享知识。

二、SaaS在线教学系统:“女娲云教室”

女娲云教室是十方融海自主研发的具备在线实操功能的Saas教学系统。通过最新的云端科技,女娲云教室创建了具有真实感的在线课堂,并通过虚拟的界面空间设计,高度还原沉浸式线下课堂教学体验。与元宇宙提倡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相结合的原理一样,在女娲云教室内,学生与老师的桌面同频,大大改善以往传统职业教育教学中授课形式单一、教学没有互动反馈、教学与实操脱节、缺乏教学管理等弊端。另外,针对课程,女娲云教室还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练三者之间的流畅度,解决了困扰在线教育行业已久的教学与实操脱节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女娲云教室的云课堂技术教学免去了软件安装的步骤,学员仅需打开浏览器即可开始学习,并可随时获得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以“听课+实操”的方式确保教学的高质高效交付。同时,女娲云教室亦可将教与学过程中保存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动态反馈于课程资源的优化更新,其后端系统采用分布式弹性伸缩架构,提供电信级高可用性和大规模互联网公司级系统容量,能满足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和个人老师的教学需求。

三、各大热门职业数字化技能培训

除了知识分享平台和教学工具之外,十方融海还推出了系列具有行业针对性的热门新职业技能课程,内容分为通用技能培训和软件技能培训,覆盖新媒体配音、新媒体写作、音乐制作、影视后期制作、数据分析等,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新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矩阵,成就更灵活的职业教育,并帮助用户提升价值,实现职业自由。

“黑科技”的使用,也在颠覆传统职教模式,从根本上改善学习者认知过程。以十方融海旗下专注声音职业培养的梨花声音研修院为例,为了让学员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并实现便捷的学习场景,梨花声音采用了AI教学,从教材研发到授课讲解全程跟踪,为学生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职业教育培训。通过真正的互动和交流,声音培训课程营造了社会化在线教学的真实氛围,学员可以根据元宇宙中的社交规则,进行资源共享、合作互动和具身体验。

元宇宙不止是未来生活畅想,更在逐渐重塑我们的生活与学习方式。通过元宇宙,用户可以获得涵盖社交、学习、工作以及拓展到更多的结合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的生产、生活体验,走进数字化的全真互联网时代。

尽管如今在线教育系统元宇宙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但各大新平台的潜力无限,有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改善未来课堂双方的教学体验。

当前,国内在线教育市场仍处于高度发展期,科技企业都想入局教育市场的“元宇宙”分一杯羹。构建行业的技术壁垒迫在眉睫,凭借足够的技术优势弯道超车成为制胜关键,唯有“技”高一筹者,才能脱颖而出。


转载请注明:华尔街教育网 » 元宇宙说那么多,在线职业培训如何跨时空赋能教育?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