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流教育媒体,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

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

导航菜单
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行而不辍至千里,履践致远志青衿

  行而不辍至千里,履践致远志青衿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五期学员赴广西北海曲樟乡实践纪实

  曲樟乡,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的下辖乡,依山傍水、风景壮丽秀美。近年来,曲樟乡经济振兴势头正劲,下辖贫困村接连摘帽,带动曲樟乡在教育、环境、医疗等方面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在完成了翔实充分的准备过程后,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的五期学员们共同出发前往来到曲樟乡,于2021年7月24日至2021年8月4日开展了为期12天的“走近乡村基础,储振兴之才”暑期社会实践。插秧清渠、走村入户,学员们深入基层一线,与乡民同频共振,并直面乡村治理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插秧清渠,不畏农务艰辛

  在北海市合浦县曲樟乡樟木村支部书记吴冠雄的带领下,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农田参与农活劳作。从晨光熹微到烈日当头,实践团成员以行政组为单位,完成了各组责任田的水稻苗播种。在泥水中赤脚踱步让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脚踏实地耕耘的含义,滴落的汗水也质朴地诠释了勤劳的真谛。

  实践团成员还参与了樟木村农田水利沟渠清淤整治活动。活动以行政组为单位进行,40余位同学在烈日下合作完成了100米长的沟渠的整治活动,为河道的畅通和水田的有效灌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尽管阳光毒辣刺眼,河道内淤泥堆积、河道边荆棘丛生,但学员们仍旧热情高涨、齐心协力地完成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感叹到:“当太阳炙烤着后背,泥土包裹着双腿,汗水浸湿了脸颊,看到一丛丛秧苗在我们粗糙又拙劣的水平下逐渐成型,对于乡土真正的体验感这才奔涌而来。”当学员们意识到这样艰辛困苦的工作对当地人而言不过是一种生活的常态时,大家才能对乡民的日常生活产生真正的共情,才与农民、与土地建立起深入灵魂的联系。

  爱心支教,点亮希望火光

  在曲樟乡实践期间,“储才计划”五期实践团学员开展了两人一组进村入户看望留守儿童的活动。活动之前,同学们收集了当地孩子的“微心愿”,并提前精心准备了与留守儿童进行交谈、课业辅导、话题分享的教案。在活动之中,学员们除了给孩子们带去的礼物,还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定深度的交流,引导其养成爱卫生、爱学习和爱探索等习惯。

  短短一上午的时光,学员们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小朋友一起玩你画我猜和折纸的小游戏、教小朋友演奏葫芦丝和滑冰、给小朋友讲解历史故事和无人车仿真平台、鼓励小朋友努力学习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少同学表示,虽然与小朋友交流的过程中偶有波折,但通过换位思考,以平等的身份与小朋友交心,最终成为了彼此的好朋友。

  当日下午,学员们在曲樟中学开展了对当地中学生的教育帮扶活动,段淇瀚、张配荧、方天宬、张之玥四位同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丰富有趣的讲座,分别涉及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体悟化学之美、感受变成妙用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瞬间等主题。实践团成员为在场的同学们赠送了交大明信片和手写信,并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的情况并解答个性化的疑惑。经过了一下午的接触交流,曲樟中学的中学生及家长纷纷向实践团成员表示感谢,实践团成员们也向曲樟的孩子们送上祝愿,希望他们都能快乐学习、幸福成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知行并重,深探基层治理

  在基层干部交流会上,中城村委驻村第一书记何远芳分享了自己九年来在中城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艰辛奋斗历程。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实事方显意义。在他的帮助下,村里一户困难户家4位孩子成功读上大学,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他作为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曲木村委驻村工作队员赵平、李家水村委支书助理祝旭乾、三支一扶人员董杰和大学生村官吴小燕介绍了自己选择基层工作的原因,结合自己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和收获,为我们展现了基层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面貌,诠释了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信念。

  深入乡村一线,探索当地基层面貌。同学们分为11组,在各村干部陪同下,前往曲樟乡11个行政村,开展“当一天村官”主题活动。在当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成员有机会深入各村村委会,充分参与到所在地村务工作之中。在村官们繁忙的日常工作里,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曲樟各村的村情民情。实践团成员们还随各村干部走访了当地“五保户”与脱贫户,部分组对所在村的乡村致富带头人进行了专题采访。通过形式多样的访谈活动,大家就国家保障政策、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村民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基层干部的工作心得等感兴趣的热点议题与村民村干部深入交谈,切身体会到了当地现状。

  调研产业,探寻振兴之路

  实践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合浦县各类特色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合浦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合浦县广林木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产业发展的代表,先进的设计生产一体化设备和流水线的作业形式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北海市艺美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以生产出口圣诞特色礼品为主,在生产过程中,面对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环节,公司严格控制排放,减少污染,用切实的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展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合浦县乌家镇“亚洲果业”——合浦县利添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以广阔的种植面积、先进的组培设施设备和较高的种植业年产值,收获了“亚洲柑橘第一园”的荣誉称号。学员们与果园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对于当地果业的发展形成了更加立体的认识。东园家酒产业园以循环经济为突出特点,将果类及药酒生产的边角料经过微生物发酵用于牛的饲养,再将牛粪资源化利用,生产沼气或制作有机肥。北海市鮪丰水产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大规模渔业,帮助农民增收,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

  实践团成员对合浦县当地的特色产业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曲樟当地因受自然条件限制道阻且长的发展之路,更对曲樟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

  行而不辍至千里,履践致远志青衿。于个人,学员们扩大了生命的体验;于储才,本次实践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储才与曲樟加深联系,并进一步将曲樟打造为对点帮扶基地;于当地,学员们边实践、边思考,为乡民送温暖、为村官提建议,为留守儿童们点亮了希望的火光。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储才人愿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作出微薄贡献,愿以壮志青春为祖国建设山河。


转载请注明:华尔街教育网 » 行而不辍至千里,履践致远志青衿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