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流教育媒体,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

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

导航菜单
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流动的音符,云端的盛宴 ——2021上海惠立冬季音乐会

冬季音乐会是惠立上海双语学校的传统活动,它传承了西方新年音乐会以音乐表达祝福的内涵,凭藉听众与表演者之间以音乐为共鸣的精神沟通,共赴一场流动的音乐盛宴。

2021年惠立上海双语学校冬季音乐会以云端的方式呈于惠立社群。在九十分钟的演出中,惠立学校艺术部的表演团队和指导老师共同呈现了精心准备的音乐表演。

本届冬季音乐会是上海双语学校迄今为止表演曲目最为丰富,演绎质量最为成熟的音乐表演。优雅经典的管弦合奏,热情洋溢的摇滚乐,还有传统的中国戏曲、民乐表演,将音乐会打造为东西合璧的音乐盛宴,为我们呈现了别具特色的音质和丰富的音乐感官体验。

2021冬季音乐会的顺利举行是对上海双语学校音乐与艺术表演教育的一次回顾,也是对惠立学子音乐与艺术表演水平的肯定。站在舞台中心的学生们在超水平发挥中,享受音乐的纯净和激昂,也收获了他们人生的独特经历。

无问西东

中西音乐文化和形式的共融

上海双语学校一直秉持中西融合的教育观。对中国和西方、现代和古典音乐的包容和融合,一直体现在音乐教育中。

无论是以韵律感为特征的西方音乐表演,还是以婉转曲折高难度唱腔为特征的中国传统戏曲表演,都对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在惠立音乐艺术教育中,沉浸式的场景学习让学生对中国古典音乐有了切身的体会。老师不仅教授孩子们基础的唱腔、身段,还带领他们实景进入明清时期的古代戏剧表演舞台,通过建筑艺术、服装艺术和舞台艺术相结合的空间,让孩子对艺术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敬畏。

无问西东,以及现代和古典相结合音乐融合形式,展现了音乐的包容性,也为学生带来了新鲜的音乐体验。

正如音乐会中现代舞表演《无问西东·莲》所展现的,中国戏曲结合Hip-hop现代音乐,民族舞嫁接芭蕾、街舞,最终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听风格。

基于融合的理念,在表演中将戏曲的身段,京剧的唱腔,与街舞芭蕾进行艺术的碰撞,对于尝试表演的学生来说,这种碰撞效果是新鲜的,也是他们乐于尝试的。形式新颖会进一步带动音乐融合理念的传播,为学生以后尝试进行不同风格的音乐创作提供学习机会。

音乐艺术教育

学生和家长的音乐连接

如果说音乐是听众和演奏者之间的共鸣,那作为听众的家长在看到孩子作为演奏者的表演时,音乐会激发另一种情感的连接。

虽然家长与孩子每天都会见面,不过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每天在学校的八小时状态,他们是相对陌生的。

音乐会提供了一个连接的桥梁,孩子的音乐表演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个仪式性的舞台展示,为家长提供了从观众的角度重新认识孩子的机会。

许多家长在看到聚光灯下的孩子时热泪盈眶,他们感念于孩子舞台上成熟优美的表演,让他们看到孩子的另一面。即使防疫情势下的特殊时期,家长未能亲临表演现场,在云端看到孩子的表演,依然是一场感动与惊喜的连接。

同样,在日常的惠立音乐艺术教育中,我们也非常注重将音乐作为沟通家长与孩子的桥梁。学校提供了许多与音乐体验的家长工作坊,许多孩子强烈建议自己的家长参加工作坊,因为通过共同的体验,对音乐的共同参与让家长可以真切地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注视和陪伴,以观众的目光注视舞台上的孩子,以共同的艺术学习增加相同的人生体验,音乐艺术教育提供了家长参与孩子成长的机会。

音乐人生

音乐表演的收获

一台优质的音乐表演需要每个表演者经过一次次排练找到最准确的音符,以此精进表演技艺,增加舞台经验。对于学生们来说,排练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从错误和重复中,感受音乐表达和内心的相关性。

作为团队表演,音乐会同时也需要每个表演者之间默契的相互配合和帮助。团体排练可以帮助团队中的每个人找到默契的节奏点,从而让学生体验高度配合下完成表演的心灵际会和激荡。

从排练到演出,我们的表演者不仅能获得音乐的心灵之旅,还会通过人与人的交往,收获友谊、自信、合作精神、默契和信任。

对于沉心艺术的惠立学子来说,这样的体验是深刻的,那是心灵的共鸣,是精神的和谐,是彼此眼神的默契交会,是对艺术和美的最高享受。

经典戏剧的学习还可以让学生体验人物性格和品质。红娘的伶俐聪慧、乐于助人;杜丽娘的优雅端庄和对自由的向往,诸葛亮的机智等等,不同的人物特质让学生学会共情和理解。

同样作为艺术的文本,经典戏剧有着古典文学的支撑,学生对时代背景、创作主题的了解,都会帮助艺术表演形式的演绎,最终从表演输出上增加对文学的感受力。

2021上海双语学校冬季音乐会在特殊时期,以云端的方式继续保持与惠立社群的连接,并将更多观众通过云端分享悦享表演现场,音符流动而成的音乐盛宴从舞台传播到千家万户,惠立学子用音乐表演打造了独属于自己的人生体验,完成了对艺术和美的演绎,也给观众带来音乐的享受。


转载请注明:华尔街教育网 » 流动的音符,云端的盛宴 ——2021上海惠立冬季音乐会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