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流教育媒体,提供7X24小时教育资讯

登录网站网站收藏联系我们

导航菜单
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第八届北京人文教育公益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聚斯文于燕山,论大道于长城。仲夏时节,第八届北京人文教育公益论坛于6月19日、20日在北京人文国学院隆重举行。

向至圣先师孔夫子行礼

全体齐唱《礼运大同》

来自全国各地国学界知名专家学者、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大学国学教育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书院负责人、国学教育研究人员等四百余名代表,齐聚长城脚下,共商国学教育事业发展大计。

会议主要聚焦:二十多年来国学教育人才培养之得失;新形势下国学教育之核心任务与走势;国学人才培养之课程建设;国学人才培养之经验等。

王世明先生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先生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杨朝明先生

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文国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杨朝明先生,围绕“传统文化进校园”,针对当下国学教育的现状、症结、出路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于建福先生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孔子研究院特聘教授于建福先生,从清末读经课堂讲起,深入讲解了国学经典课程设计的指导原则与思想。

韩星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先生对二十余年来的国学教育问题,作了系统的梳理与剖析。

李里先生

传薪国学院院长、北京人文国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原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里先生以“国学教育识小”为题,对清末民国以来国学衰盛的原因与状况作了系统的分析和生动精彩的讲解。

李景春先生

博鳌儒商榜标杆人物、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儒商文化特聘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天元集团与天元书院创始人李景春先生详细介绍天元集团把企业当学校,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的经验,给教育界同仁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蔡恒奇先生

本次论坛东道主、国学教育专家、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秘书长、北京人文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先生,作了《立人,教育的根本使命——国学院“三立”教育模式汇报》,详细介绍了北京人文国学院所秉持的“用生命培养生命,以灵魂引领灵魂”的教育理念、“立心、立身、立命”的教育体系,以及“学生自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李长明先生

中国孔子基金会原副会长、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先生,以“三堂文化”为专题,讲解了中国传统的学堂文化、祠堂文化与中堂文化。

柳河东先生

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柳河东先生,就“新时代国学教育的使命与作为”进行了生动阐述。

戴熙宁先生

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创始人、秘书长戴熙宁先生,从文明体的角度,讲述了国学经典教育的五个维度和重要意义。

吉文桥先生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先生,分享了大学教育扎根传统文化沃土的经验。

王福祺先生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福祺先生围绕“家庭即道场,婚姻即修行”进行发言。

袁彦先生

全球私塾联谊会发起人袁彦先生,围绕“分工协作 共育英才——国学教育的实践”进行发言。

冯哲先生

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顾问冯哲先生,围绕“民间书院的新发展”进行发言。

周应之先生

绍南文化·读经教育推广中心,“孟母国际”负责人,北京文礼经典学校督学周应之先生,围绕“从经典教育到世界名校”进行发言。

李显峰先生

大连太阳谷华夏学校校长李显峰先生,围绕“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进行发言

侯超先生

河南先锋学校校长侯超先生,围绕“先锋学校二十年的发展”进行发言。

本次论坛还组织了嘉宾对话,大家就会议主要聚焦内容,紧扣主题,就自身在国学教育的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诸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讲座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这是一次思维碰撞和智慧交流的盛宴,为国学教育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使大家更加坚定了做好国学教育的信心,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使命感。

会议期间,北京人文国学院学子举办了公开课,依照平时上课的模式对《中庸》部分章节进行阐述与讲解,由一名同学主讲,全体同学切磋琢磨;展现了国学院学子深入经典、智慧纷呈的风采。同时汇报了“道艺相辅”理念指导下的古琴、古筝、武术、书法、舞蹈等国艺教育成果,得到了与会教授、专家与嘉宾们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

长城班同学《中庸》公开课

书法《仁义礼智信》

 

太极拳

吟诵《将进酒》

国风舞蹈《烟雨行舟》

古琴演奏《醉鱼唱晚》

 

太极扇《乾坤气象》

合唱《我爱你中国》

本次会议由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委员会、中华儒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指导;由博鳌儒商论坛研究院、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全球私塾联谊会主办;由北京人文国学院承办。


转载请注明:华尔街教育网 » 第八届北京人文教育公益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二维码